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硬核”科技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看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中的涉农成果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公布。经网络评审组、学科专业评审组、评审委员会和奖励委员会评审,科技部审核,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涉及农林科技项目表现亮眼,35个项目获得科技大奖,涵盖领域包括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以及农产品加工、农业机械等,为大国农业筑牢了根基,提供了“硬核”科技支撑。

科技支撑种业打好“翻身仗”

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从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可以看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科技工作者把解决好种子问题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要害来抓,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决打赢种业翻身仗,确保中国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水稻遗传资源的创制保护和研究利用”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也是涉农奖项中唯一的一等奖。作为世界三大农作物的水稻,一直以来就是关乎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坚实基础,而优良品种是实现水稻高产稳产的基础。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以罗利军为首的一批科研人员组织成立了中国栽培稻分子育种协作组,历时20余年,系统地进行水稻遗传资源的收集保存、研究评价和创新利用。这项研究显著丰富了我国水稻遗传资源,使我国稻种资源的保有量居世界首位。而这些遗传资源是我国科技创新的物质基础,将进一步在水稻育种与基础研究中发挥重大的作用。

同样,玉米是我国重要的粮饲兼用作物,种植区域广泛,其中病害和干旱是阻碍玉米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培育抗病、抗旱新品种是解决这一问题最经济、最有效的途径,而加强种质资源发掘与创新是培育抗病抗旱新品种和驱动种业发展的根本。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针对我国玉米种质资源多样性匮乏、育种所利用优异种质遗传基础狭窄及研用衔接不紧密等突出问题,围绕东北、黄淮海和西南三大主产区玉米育种和产业发展需求,20多年来在拓展我国玉米种质资源基础上,以抗病、抗旱、配合力等重要育种性状为抓手,攻克规模化鉴定评价技术难题,实现抗病抗旱性状的规模化鉴定发掘,并培育出高产抗旱玉米品种。这些抗病抗旱高产新品种在生产中的利用,节约了农药和水资源用量,推动玉米绿色发展,提升我国玉米的竞争力。

从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中,可以看到一批高产、优质的品种脱颖而出。如“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玉米968的培育与应用”“超高产专用早籼稻品种中嘉早17等的选育与应用”“长江中游优质中籼稻新品种培育与应用”等农业科技项目,加速我国主要粮食品种的更新换代,引领了粮食主产区高产的发展方向,充分展示了种业创新在挖掘粮食增产潜力方面的巨大作用与效果,也展示了我国有效保障粮食安全的科技实力。

科技保障百姓餐桌更健康更安全

“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农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农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和人们的健康。采用科技手段保障农产品质量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秦玉昌团队牵头完成的“饲料质量安全与高效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首次提出饲料中三聚氰胺限量值,发明高效调质低温制粒畜禽饲料生产新工艺,构建饲料加工基础数据库,创新饲料加工过程、可追溯管理技术,制定交叉污染防控技术规范,促进饲料行业高效、安全、可持续发展。王加启团队牵头完成的“奶及奶制品安全控制与质量提升关键技术”,构建了奶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基础数据库,建立风险数据交流的权威平台;开发出违禁添加物检测标准,制定生产过程安全控制技术规范;研究制定国际上首个复原乳鉴定标准,研发出奶及奶制品的品质评价方法,创建了以优质乳为核心的质量提升技术。18项(次)核心技术作为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得到应用,对政府监管、产业升级、消费引领发挥了重大技术支撑作用。

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性问题是一个从农田到餐桌的系统工程,影响动物源食品的因素很多,包括农药、工业污染、兽药、饲料添加剂、病原微生物、寄生虫等,为此科技工作者开展了大量科研攻关。如“食品动物新型专用药物的创制与应用”“奶牛高发病防治系列新兽药创制与应用”“猪圆环病毒病的免疫预防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从不同方面共同保障百姓餐桌食品更安全更健康。

科技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人们不仅要求吃得饱、吃得好,还要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农业科技不断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深挖农业品种的多样性,使餐桌上的畜禽水产、蛋奶蔬果供应充足、营养美味。

近年我国浆果产业发展迅速,例如蓝莓、杨梅、草莓等,这些小浆果具有很高的营养和经济价值,已成为各地特色产业。但是浆果皮薄多汁、极易腐烂,加上采后缺乏针对性保鲜技术,成本高、能耗大、难以远距离贮运销售,这些难题严重制约了浆果产业的发展。“特色浆果高品质保鲜与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通过科研院校和企业协作攻关,研建了一套实用的浆果保鲜关键核心技术,同时,研发出了安全配套材料和高效实用装备,其创新成果最大程度保持了果实品质,减少腐烂率30%-40%,使物流保鲜期延长2-3倍,解决了农产品采后瓶颈难题并成功推广应用。

农产品加工业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关键,也是拓展乡村多种功能、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的核心环节。农产品精深加工科技创新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玉米精深加工在我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深加工高值化和功能化关键技术缺乏,产业链延伸不充分,制约了玉米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玉米淀粉及其深加工产品的高效生物制造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突破了淀粉糖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实现了利用生物制造技术对传统玉米深加工产业的升级改造,为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来源:农民日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