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家论坛 > 正文

雷应国 病虫防治用上无人机

“今年上半年有风灾,下半年雨水多,水稻在抽穗和收割等关键时期都遇到恶劣天气,幸亏小雷调度着合作社的农机为我们贴心服务,我们才保住了粮食的好收成。”江西省丰城市秀市镇雷坊村种田大户甘俊告诉记者。

2009年5月,“80后”农民雷应国组织丰城市秀市镇及周边乡镇的61户种粮大户,成立了丰城市最大的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丰城市秀市佳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担任合作社的理事长。2009年7月,雷应国组织成立了丰城市唯一一家系统性专业化机防服务队,实行统防统治。在农业、农机部门的配合指导下,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不断壮大水稻专业化防治队伍,大胆实践新技术、新装备。

丰城市农业局局长熊炜告诉记者:“作为80后的新农民,小雷有思想、有头脑,全身心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在全市的种粮大户中起到了很好的典型示范作用。”

据丰城市农业局副局长周丽川介绍,2013年,全省植保现场会就在佳和合作社的示范田里进行现场演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等大型现代化喷药器械的植保功能让种田人大开眼界。

雷应国不仅第一个在当地租用动力伞飞机实施水稻病虫害防治,去年6月,他又使用了“加农炮”(风送式高效远程喷雾机)等设备进行喷药。机防服务队5年来为合作社成员节约病虫害防治成本90多万元,实现粮食亩均增产30多公斤。在佳和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丰城市去年已引进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加农炮”和植保无人机等大型现代化喷药器械25台(套),应用于50多万亩稻田,实现了区域内病虫防控处置率100%,防治效率大幅提高,化学农药用量减少20%以上。佳和合作社的专业化机防服务队被评为江西省“十佳专业防治组织”。

  摘自《农民日报》

  2016年1月20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