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农业部鼓励创新粮改饲实施方式

  “鼓励探索粮改饲政策落实新方式。”日前,农业部畜牧业司饲料处调研员李大鹏在2017饲料原料暨粮改饲论坛上介绍。

  截至目前,粮改饲政策已连续三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2015年中央补贴3亿元在10省区30个县启动粮改饲试点,2016年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到17个省区的121个县,补贴资金增加到10亿元。今年,粮改饲政策将继续在17个省区实施,中央财政补贴资金规模有望继续扩大,任务面积增加到1000万亩。

  粮改饲,起点是粮,方法是改、目标是饲、关键是用。据记者了解,2016年试点地区落实粮改饲种植面积678万亩,约减少籽粒玉米339万吨。改种的饲草料中,全株青贮玉米占613万亩,高粱、苜蓿、燕麦等其他优质饲草料64.9万亩。据测算,种植全株青贮玉米平均每亩增收348.3元,这项政策去年共计为种植户增收21.4亿元。

  李大鹏介绍,粮改饲工作以规模化草食家畜养殖场(户)、专业收贮企业(合作社)为主要补贴对象,兼顾社会化服务企业(合作社)。鼓励地方管理部门探索引入融资租赁、金融租赁等方式促进大型收储设备应用,提高收储效率和质量;鼓励规模化草食家畜养殖场(户)、专业收贮企业开展跨区收储(全株青贮玉米)。

  针对一些地方管理部门担心跨区收储挤占本地粮改饲资金的问题,李大鹏称,大型养殖场和收储企业跨区作业,有利于优化配置资源,发挥规模化作业优势,实现粮改饲总体目标。从县、市到省相关管理部门,都需要有一定的统筹考虑,采取积极措施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为市场主体创造好条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