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指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指导 > 正文

安神类中药在动物养殖中的应用

动物养殖中,有的需要长途运输,生活环境会发生改变,育肥为主的牛、羊等多为公畜,经常会出现追逐,顶架,爬跨等,气候突变,产前产后等等应激类情况常常会导致饲料消耗多,疾病多发等不良反应,这些问题不利于养殖业的良性健康高效发展。在饲料中添加具有抗应激,安神镇静的药物可以有效控制以上所述的不良情况。

西医目前主要依靠维生素类,巴比妥类及苯二氮类药物预防和治疗, 但长期应用易产生耐受性及依赖性, 中兽医在预防和治疗上述问题上有不良反应少、效果显著、耐受性和依赖性低等优势。为更加安全高效地应用安神类中兽药,下面从活性成分、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等方面对中兽医临床常用的安神镇静药进行归纳总结, 为动物养殖中安神药的合理应用提供参考。

1、具有镇静安神功效的中药或中药组方,筛选应考虑的因素

1)以安定神志为主要作用;

2)心藏神,肝藏魂,所以神志的变化与心、肝二脏的功能活动有密切的关系,安神药物亦多主入心经和肝经;

3)现代药理研究中具有镇静催眠 作用;

4)避免选用促进子宫收缩,抗早孕,促流产作用的药物,如酸枣仁、远志;

5)排除含有重金属,对机体有毒副作用的药物如朱砂;

6)不触犯国家药材保护政策。如龙骨:随着《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的实施, 中药龙骨的来源受到极大的限制;

7)适当考虑药材成本,价格等;

8)便于加工和贮藏。

2、动物中适合应用的部分镇静安神中药

1)五味子

五味子具有收敛固涩、生津、补益心气,宁心安神、补肾的功效。五味子具有药用和食用的双重功能, 被广泛用作保健品和药品。

主要化学成分有木脂素、多糖、黄酮类、萜类、有机酸、挥发油等活性成分, 此外,铁、钙、钾等微量元素以及黑五味子酸、甘五酸等三萜酸类化合物也存在于五味子中。 其中木脂素和多糖是其发挥作用的主要有效成分,药理研究表明具有保肝护肝、镇静催眠、保护脑功能、纠正糖代谢紊乱、抑菌、抗氧化、增强免疫力、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等多种药理作用,在中枢神经、免疫、消化等系统疾病的治疗上均有广泛应用前景,具有较高的开发利用价值。

2)刺五加

味辛、微苦,性温,归脾、肾、心经。刺五加被认为是本经上品药材,“五叶者良”,补中、益精、坚筋骨、强意志”“久服轻身耐老之功效。刺五加含有的多种微量元素、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及活性成分,可以主动地调节动物机体的免疫功能,用于治疗和预防各种疾病。研究发现,刺五加在增强免疫力、抵御病菌入侵、提高抗氧化能力、改善肠道微生物菌群和治疗炎症等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刺五加主要化学成分有木脂素类化合物、黄酮类化合物、多糖类化合物,在刺五加中还发现了氨基酸、三萜及苷类化合物和微量元素等。

3)牡蛎

牡蛎, 牡蛎壳动物长牡蛎、大连湾牡蛎或近海牡蛎的贝壳。味咸, 性微寒。入于肝、胆、肾经。效可重镇安神, 潜阳补阴, 软坚散结。牡蛎壳主要成分有碳酸钙、微量元素和氨基酸。近代研究表明:牡蛎含18种氨基酸、肝糖元、B族维生素、牛磺酸和钙、磷、铁、锌等营养成分。牡蛎的现代药理研究具有抗病毒、抗氧化、提高机体免疫力、保肝、抗肿瘤、抗衰老、促进新陈代谢、降血糖等作用。

4)茯神(茯苓)

茯神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围绕松根而生的部分, 是常用的宁心安神的中药材。茯神味甘、淡, 性平。归心、肺、脾、肾经。具有宁心安神、利水渗湿、健脾补中之功效, 属于卫生部颁布的第一批药食同源两用品。现代研究表明茯神含多糖、三萜、树胶、蛋白质和脂肪酸等, 还有麦角甾醇、胆碱、腺嘌呤、卵磷脂、组氨酸、 茯苓聚糖分解酶、蛋白酶及钙、镁、磷、铁、钠、钾、锰等无机元素。具有镇静、催眠、养心、安神的作用,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茯神与茯苓同样具有显著的抗肿瘤、健脾胃、利水消肿、镇定安神、增强免疫及抑菌等作用, 但茯神长于镇静安神。

5)党参

党参植物化学成分复杂。迄今为止,国内外学者已经从党参属植物中分离并鉴定了230多种化合物,包括生物碱类、炔类、萜类、黄酮类、木质素类、甾体类、糖类等成分。其中,生物碱类、聚炔类、木脂素类、黄酮类化合物和多糖被认为是主要的活性成分。党参药理作用丰富多样,主要作用在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大量研究发现党参有保护神经、抗肿瘤、抗氧化、抗炎、抗应激、保肝等作用。


河北奥丰牧业集团有限公司,育肥的公牛犊


供稿:科教兴农中心 弓素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