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指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指导 > 正文

畜禽养殖场汛期防灾减灾技术技术指导

近日连降雨水,对畜禽生产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为切实做好汛期畜牧业生产工作,尽量减少损失,现提供畜牧业汛期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意见。

1、提前加固圈舍防水、排涝设施

要密切关注天气信息,提前对畜禽圈舍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养殖场应认真清理或加深养殖场的排水沟渠,保证排水顺畅。同时应该进行养殖建筑设施的检查工作,及时修补加固漏水、不牢部位;及时储备排水泵等设施,及时抽排场内积水,防止圈舍漏雨内涝或坍塌等事件,引起更大损失。

2、加强环境控制

在多雨天气里,病菌、病毒在潮湿的环境中极易滋生繁衍,需加强舍内消毒灭菌工作;对过水地带畜禽生产场所及周边环境、生产工具进行全面彻底地冲洗,冲洗干净后再进行消毒;洪水退去后留下的污泥、粪尿及污染物要及时清除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3、加强畜禽饲养管理

要强化灾后饲养管理措施,畜禽栏舍要保持通风控温、干燥、清洁卫生和安静的环境;要根据畜禽不同生长阶段的需要供给营养全面的饲料,适当增喂一些多维、电解质及免疫增强剂等;饮水中可加入一些复合维生素,以增强机体应激能力和抵抗力;牛羊等放牧畜禽,放牧时避免饮用被污染水;合理控制饲养密度,特别是对一些栏舍倒塌严重的饲养场(小区、户),正常且能达到上市标准的畜禽要及时出栏或屠宰,避免因养殖场地减少发生高密度饲养,影响畜禽正常生长。

4、确保畜禽饲料用水安全

由于雨天空气湿度大,饲料容易霉变,因此要重视饲料保管工作,应做好新旧料标识,保证饲料先进先用。饲料堆放应与地面和墙体保持10厘米左右的间距,防止地面或墙体渗水导致饲料变质。同时要少喂勤喂,尽量做到当次投喂的饲料当次吃完,以免饲料留在食槽中被烂泥、雨水污染,剩料也要及时清除,以保证清洁卫生。加强水源消毒,保证饮用水清洁卫生,严防通过污染的水源传播疾病,防止“病从口入”。

5、加强灾后动物疫病防控

一是规范处理死亡畜禽。对砸死、淹死等死亡及死因不明畜禽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二是及时做好免疫预防。及时开展针对性的免疫和治疗,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猪链球菌病、鸡新城疫等疫病高风险地区,要加强饲养管理,及时开展免疫,防止疫病发生。三是防止人畜共患病。饲养人员注意穿工作服上岗,养成勤洗手习惯,特别发现伤口要及时处理医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畜禽,防止感染疫病。

                                                                          供稿:科教兴农中心  李清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