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指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指导 > 正文

肉羊人工授精技术要点

人工授精可以提高优秀种公羊的利用率,节约饲养大量种公羊的费用,并可防止疾病传播。肉羊养殖过程中采用人工授精技术要把握好试情、器械准备与消毒、采精、精液品质检查、精液处理、输精操作等主要技术环节。

1、试情

试情应在早晨进行, 将试情公羊赶入母羊群中,用试情布捆拴在试情公羊腹下,使其只能爬跨不能交配,寻找和发现发情母羊。如果母羊主动接近公羊,站立不动,接受爬跨,表示已经发情,可进行配种。

2、器械准备与消毒

凡是与精子接触的所有器械都必须严格消毒。采精结束后,先用碱水冲洗假阴道内部的油脂,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再用75%酒精消毒后放在消毒瓷盘内,待酒精挥发后用纱布盖好。假阴道的温度和弹性接近母羊的阴道,有利于公羊射精。

3、采精

选用健康发情的母羊作为台羊,台羊外阴部要用消毒液消毒,再用温水洗净擦干。台羊保定,公羊引到台羊处,采精员蹲在台羊右后方,右手贴靠台羊尾部横握假阴道,使假阴道与地面呈35°~40°。当公羊爬跨阴茎伸出时,左手轻托公羊包皮,将阴茎导入假阴道内,公羊猛力前冲并弓腰后,则完成射精。随着公羊从台羊身上跳下将其阴茎从假阴道中退出,然后将假阴道竖起,送到处理室,放出气体,取下集精瓶,盖上盖子,做上标记,准备精液检查。

4、精液检查

精液品质的好坏与受胎率有直接关系,所以采到的精液必须经过外观检查、精液量、密度和精子活力检测与评价。只有精子活力在4分以上、密度中等以上的精液后方可输精。

5、精液稀释

精液稀释的目的是为了增加精液容量,以便给更多的母羊输精;也能使精液短期甚至长期保存,且有利于精液的长途运输,提高种公羊的配种效率。


精液在采好以后应尽快稀释,稀释越早效果越好。因而,采精以前就应配好稀释液。精液稀释液可用生理盐水或牛、羊奶,根据配种母羊数和精液的密度可稀释12倍或24倍,稀释液温度与精液温度要保持一致。稀释后的精液每次输精(0.1毫升)应保证有效精子数在7500万个以上。用生理盐水稀释的精液要及时输精,不能保存和运输。

6、输精

最佳输精时机在发情后18~24小时,这时子宫颈口开张,容易做到子宫颈内输精。给羊输精时最好使用横杠式输精架。输精前将母羊外阴部用来苏儿溶液消毒,擦干,再将开膣器插入,寻找子宫颈口。容易寻找。成年母羊阴道松弛,注意不要损伤黏膜。初配羊阴道狭窄,开膣器无法张开时,只能进行阴道输精,但输精量要增加1倍以上。

输精的关键是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操作要细致,子宫颈口要对准,精液数量要够。输精后的母羊要登记,用染料涂上标记,按输精先后组群,加强饲养管理,为增膘、保胎创造条件。

供稿:科教兴农中心  李清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