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指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指导 > 正文

新型农药溴虫氟苯双酰胺使用技术简介

溴虫氟苯双酰胺(Broflanilide)是日本三井化学AGRO株式会社研发的一种间二酰胺类全新结构杀虫剂,国际杀虫剂抗性行动委员会(IRAC)将其归为第30组,是迄今为止该组唯一的化合物,可用于防控蔬菜、大豆、棉花、水稻等多种作物上的鳞翅目、鞘翅目等咀嚼式口器害虫,并对部分蓟马类也有一定防控作用。

溴虫氟苯双酰胺属GABA(γ-氨基丁酸)门控氯离子通道别构调节剂,别构抑制GABA激活的氯离子通道,通过抑制靶标昆虫的神经信息传递,导致其过度兴奋、抽搐而死亡。

溴虫氟苯双酰胺为全新化学结构,含有11个氟原子,杀虫活性高,与现有杀虫剂无交互抗,使用安全;以胃毒和触杀作用为主,速效性好,2小时见效,药后24小时即能见到死虫,使害虫快速停止危害;持效期较长,保叶效果好,叶片虫口少,作物品质高;黏着性好,耐雨水冲刷,药后1小时降雨无需重喷。

溴虫氟苯双酰胺目前在我国已登记上市5%悬浮剂和100/升悬浮剂两个剂型,主要用于防控甘蓝、白菜、菜花、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的小菜蛾、甜菜夜蛾、菜青虫、斜纹夜蛾、甘蓝夜蛾等鳞翅目食叶害虫及黄条跳甲等,一般使用5%悬浮剂10001500倍液、或100/升悬浮剂20003000倍液,在害虫发生初期或鳞翅目害虫卵孵化盛期至低龄幼虫期均匀周到喷雾,571次,注意与其他不同杀虫机理药剂交替使用。另据试验验证,该药在豇豆上也可用于防控豇豆蓟马,在豇豆开花至花未闭合前使用上述剂量均匀周到喷药,能有效防控豇豆蓟马对豆角龙头的为害。          

             

                                          附图1 小菜蛾幼虫及在甘蓝上的为害状                                        附图2 小菜蛾成虫


供稿:科教兴农中心  王江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