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指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指导 > 正文

黄芩高产栽培技术

黄芩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根入药,是一种常用中药材。

生长旺盛的黄芩


一、选地整地

选择地势高燥、排水良好的土地深翻30厘米种植,同时施入农家肥3000公斤,然后起垄,镇压好。

二、播种

可采用春播和秋播两种。春播在4月中旬至5月上旬,秋播在8月中旬至9月下旬。播种方法:大垄条播,沟深3—5厘米,播下种子后覆土4厘米,防止芽干;7—10天出苗,在出苗前耢一下留覆土1厘米左右。

三、田间管理

播种后7—10天出苗,当苗高3—5厘米时间苗,然后按株距10厘米定苗。

四、病虫害防治

根腐病,危害根部,发病初期个别支根和须根变褐腐烂,以后逐渐蔓延整个根部,腐烂,全株死亡,发病初期用50%托布津1000倍液浇灌病株。叶枯病,危害叶片,从叶尖或叶缘向内延伸,呈不规则黑褐色病斑,迅速蔓延,致叶片枯死。高温多雨季节发病重。用50%多菌灵1000倍液喷雾防治,每隔7—10天喷药一次,连续喷2—3次。

五、收获

黄芩根在2—3年收获,以3年根采收最佳,质量好,产量高。种子可在9月采收,每亩可收种子5—10公斤。根的加工:黄芩采挖后,要去掉残茎,晒至半干时放入箩筐内撞掉老皮,使根呈黄色,然后再摊开晾晒至全干,但不能过度曝晒,否则根条发红,影响质量。同时注意不可水洗或被雨淋,水洗或被雨淋后根条变绿发黑,质量和等级下降。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