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指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指导 > 正文

玉米粗缩病如何有效预防?

玉米粗缩病在苗期发生比较严重,发病表现是茎秆萎缩变粗、病苗浓绿、根系少。6月下旬到7月上旬,玉米幼苗的抗病能力弱,很容易受到侵染。防治玉米粗缩病以农业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关键点是防治灰飞虱,减少病毒传播。

1.拌种

选择抗病品种,并在播种前进行拌种。可以用吡虫啉悬浮种衣剂拌种,防治灰飞虱。如果种子已经有杀虫剂包衣,含有防治灰飞虱的成分,可以不用二次拌种。

2.除草

杂草是灰飞虱藏匿的地方,所以玉米田要及时除草,减少虫害发生。一般玉米2~5叶期是苗后除草的最佳时期。除草时,如果已有灰飞虱或者其他虫害出现,可以同时喷施杀虫剂和除草剂。

3.化学防治

玉米出苗后如有灰飞虱发生,要及时喷施一遍杀虫剂。杀虫剂应选择速效性好、持效期长、防治效果好的药剂,例如吡虫啉、噻虫嗪等。虫害发生严重时,可连续防治2~3次。

此外,在玉米粗缩病发病比较严重的地区,选择适合的播期,使玉米苗期避开灰飞虱成虫的高发期,可降低粗缩病发病率。增施磷钾肥,也可改善幼苗长势,提高抗病能力。


来源:学习强国 科普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