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指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指导 > 正文

中兽医外治法的用药特点

在中兽医治法中有内治法和外治法,其中在临床中主要用于跌打损伤、丹毒感染、虫蛇咬伤、各种皮肤病等的外治法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一套独特的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法。

外治法是不通过内服药物的途径,直接使药物作用于病变部位的一种治疗方法。家畜种类多,疾病复杂,加之畜体有强弱大小和阴阳盛衰的差别,即使是一种病也不尽相同,如果仅凭内治法,难以应付千差万别的病证。外治法不仅可以弥补内治法的不足,而且还具有简便易行、药物直达病所和用于急救和预防等优越性。

外治法的范围包括一切从体表施治之法,根据临床辨证结果,针对不同病症选择不同的治法,常见的有贴敷法、掺药法、点眼、吹鼻、熏、洗、熨、浸、洗、擦、口噙、烧烙、针灸等。

与内服用药相比,外治法用药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制方要适当配伍通经走络、开窍透骨和拔毒外出之品,如姜、酒、醋。

葱、花椒、轻粉、冰片、麝香、白芥子等。借其(一、二味即可)穿透消散之力,使药性按其所治而达表里上下,充分发挥治疗作用。如治疗家畜腰腿风湿病的具有疗程短、见效快、简便易行特点的“火烧战船法”用的高度白酒和醋 。

第二,外治法的药力系由外而入,用药应气味浓厚,若气味淡薄,则难以收效。综观古今外治之方药,均具这一特点。如《活兽慈舟》中对于藏针,也是用气味浓厚的细辛、朱砂、雄黄、冰片、麝香等药末密封保养的,其目的也在此。

第三,外治法不仅注重辨证论治,对用药调配也很考究,尤其是对寒热性质不同的病证,更为重视。如治疗阴寒证,用药多是热调热用,治疗温热肿痛,则常用冷水或蛋清调敷,以充分发挥药物的作用。







2009082715285507


供稿:科教兴农中心 弓素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