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指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指导 > 正文

净菜的保鲜技术

净菜又称鲜切蔬菜或半加工蔬菜,是指将新鲜蔬菜进行分级、整理、清洗、去皮、切分、保鲜、包装等处理,并使产品保持生鲜状态,制成供消费者直接烹调或供餐饮业使用的产品。净菜加工是食品工业的新兴产业,20世纪50年代兴起于美国,之后在世界各地迅速发展。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净菜产业开始起步,随着居民生活节奏的加快和消费习惯的改变,特别是近年来各地配送中心的建立,净菜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

净菜与未加工的原料蔬菜相比,容易产生一系列不良的生理生化变化,这是因为蔬菜经过去皮、切分等处理后,组织结构受到破坏,所含的酶与底物直接接触导致褐变。另外,切分后的组织呼吸强度提高,乙烯生成量增加,蔬菜组织的衰老与腐败进程加快。因此,在净菜加工和贮藏中,要应用一些保鲜技术来抑制蔬菜组织的新陈代谢,延缓衰老,减少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延长净菜的货架期。

1.低温保鲜

低温可降低净菜的呼吸强度,降低酶的活力,抑制其酶促褐变,延缓组织衰老,抑制微生物的生长。虽然一些嗜冷菌在低于0℃的环境中仍能缓慢生长,但如果采取过低的贮藏温度,会造成净菜的冷害以及褐变加重等现象,因此通常利用4℃左右的低温,结合及时降温预冷进行净菜的保鲜。鲜切甘蓝在4℃贮藏的货架寿命比在7℃能够延长3~5天。鲜切萝卜在低温下(1℃和5℃)贮藏能显著降低呼吸强度和乙烯的释放量,同时可维持较高的维生素C含量,明显好于10℃下的贮藏保鲜效果。

2.防腐剂保鲜

在净菜包装前进行一定的防腐保鲜处理,可抑制呼吸强度,减弱净菜的生理代谢,是抑制褐变和控制微生物生长的一种十分有效的方法。常用的化学防腐保鲜剂有山梨酸钾、苯甲酸钠、亚硫酸盐、柠檬酸、抗坏血酸及其钠盐、乙二胺四乙酸钠(EDTA-2Na)、聚乙烯吡咯烷酮(PVP)、1-甲基环丙烯(1-MCP)、氯化钙、氯化锌、乳酸钙等。部分化学防腐剂的安全性有待进一步研究,如亚硫酸盐可能引起人体的过敏反应并导致气喘及其他副作用。现已开发出大量无公害天然防腐保鲜剂,如采用大蒜、洋葱、菠萝汁、食用大黄汁等提取物对净菜进行保鲜。也有采用有益微生物的代谢物作为防腐剂抑制有害微生物,以延长贮藏期,如乳酸链球菌素对鲜切生菜中李斯特菌有明显抑制作用。

3.涂膜保鲜

涂膜保鲜是将保鲜材料以包裹、浸渍、涂布等方式覆盖在蔬菜表面的一种方法,通过提供选择性的阻气、阻湿、阻内容物散失及隔阻外界环境的有害影响,达到抑制呼吸作用,延缓后熟衰老,抑制表面微生物生长,延长其货架期的目的。广泛采用的净菜保鲜涂膜材料有糖类、蛋白质、多糖类蔗糖酯、聚乙烯醇、单甘糖以及多糖、蛋白质和脂类组成的复合膜,如海藻酸钠、卡拉胶、壳聚糖等。

4.MAP保鲜

MAP(自发气调包装)能控制适度的低氧和高二氧化碳浓度的贮藏环境,使鲜切蔬菜的呼吸强度降至最低水平,并抑制乙烯的形成,延缓蔬菜组织衰老,达到延长货架期的目的。但是氧气浓度过低或二氧化碳浓度过高会产生无氧呼吸,引起鲜切蔬菜生理代谢紊乱,加速鲜切蔬菜衰老。臭氧气调中采用的臭氧既是一种强氧化剂,也是一种消毒剂和杀菌剂,可杀灭消除蔬菜表面的微生物及其分泌的毒素,抑制并延缓蔬菜有机物的水解,从而延长储存期。

5.其他保鲜技术

基因工程保鲜是通过基因工程控制后熟过程,利用DNA的重组或反义DNA技术以推迟蔬菜衰老、延长货架期。电离辐射可干扰蔬菜新陈代谢过程,同时可杀菌消毒,抑制果实腐烂,但需注意辐射剂量。植物生长调节剂亦可用于调控鲜切蔬菜的生命活动。

净菜的保鲜是一项综合技术,单一的保鲜方法通常存在着一定的缺陷,采用复合保鲜技术,可以发挥协同优势,有效地阻止净菜劣变,延长其货架期。


供稿:科教兴农中心  苑社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