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指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指导 > 正文

牛瘤胃积食防治技术要点

瘤胃积食是指瘤胃内充盈过量的食物致使瘤胃壁扩张, 饲料滞留于瘤胃中, 使瘤胃不能正常消化吸收,导致瘤胃蠕动和消化机能障碍的疾病。

1 、病因

(1)饲养管理不当, 突然变换饲料, 或饲料品质不良和不易消化的饲料。

(2)突然饲喂大量精料, 粗饲料喂量不足或缺乏。

(3)继发于前胃弛缓、 瓣胃阻塞、网胃炎等其他消化道疾病。

2、症状

(1)病牛食欲减退或废绝, 反刍停止或嗳气停止。

(2)腹围增大, 左侧瘤胃上部饱满, 中下部向外突出, 触诊瘤胃内坚实, 呈生面团感。

(3)回顾腹部, 有时后肢踢腹,有腹痛表现。拱背, 不断起卧, 并伴有呻吟。

(4)初病排粪正常, 以后排粪迟滞或停止。 过饲精料者,粪便粥样,恶臭。

(5)脱水、酸中毒,眼窝下陷、 黏膜发绀。

3、治疗

本病的治疗原则是恢复前胃运动机能, 促进瘤胃内容物运转, 消食化积, 防止脱水和自体中毒。

(1)药物疗法  灌服泻剂,促进瘤胃内容物排空。

常用方法是: 硫酸镁500~1 000g、 苏打粉100~120g、 水6000~1 0000ml,一次灌服。 硫酸镁500g、 液体石蜡油500~1 000ml、 鱼石脂20g、 75%酒精50~l00ml,加水一次灌服。

加强瘤胃收缩功能, 解除自体中毒。 可采用1 0%氯化钠液500ml、20%安钠咖10ml、 维生素C 0.5~1 g静脉注射, 每天2次。 葡萄糖生理盐水1 000ml、25%葡萄糖液500ml静脉注射,每日1~2次。

(2)洗胃疗法 因采食大量精料而发生的瘤胃积食,可用大号胃管向胃内投服大量淡盐水, 并将其导出。 反复洗胃, 可收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3)手术疗法  如上述疗法无效, 应尽快实施瘤胃切开术,将大部分瘤胃内容物掏出。

4. 预防

(1)加强经常性饲养管理, 防止突然变换饲料或过食。

(2)奶牛和肉牛应按日粮标准饲养。

(3)饲喂干粗饲草时, 要铡短后再喂,并控制进食量,避免过度采食。


供稿:科教兴农中心 李清艳


返回顶部